清大幼教

:::
浏览人次: 21941

系所发展


这是一张图片

一、本系特色
   
   本系课程建立在教师丰厚的跨领域学术研究基础上,教师投入国科会及教育部研究计画并在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论文。本系同时发挥社会影响力,筹办亲子馆、督导新竹县市托育中心、辅导原住民地区国幼班、协助教师进修幼儿园课纲,并在重要幼儿政策上倡议。
         立基于厚实的研究基础及肩负社会责任,本系开设以师资培育为核心之课程,让学生掌握重要幼儿教育原则及知识,其中含四大特色领域,包含多语与文化(原住民语、客语、闽南语、英语)、幼儿STEAM、幼儿艺术、发展科学,并同时关注婴幼儿保育、学前特教、幼儿行政等面向。本系设置多间专业教室,提供教学及研究实务资源及场域,并提供全台首设幼儿双语师资专长课程。历来学生在教师资格考试都有90%以上的通过率,也多人录取极为竞争之公立幼儿园教师。
         学生对于未来的想像,不仅止于幼儿园教师,本系提供丰富产业、跨国及跨领域资源以提升学生在领导、研究、创新及社会关怀等能力,未来学生可运用习得之专业知识与能力于国内外幼儿/儿童教育、儿童产业及其他专业领域,创造无限跨域的可能。重要资源如下:
    👉
产业连结:提供儿童产业相关课程、演讲、参访、实习机会。
    👉
国际交流:聘任尹书田讲座、Fulbright资深学者授课和演讲;可选读双语师资专长课程;可申请海外交换生及实习生。
    👉
跨领域学习:可选读学分学程、双专长、辅系、双主修、台联大跨校选课。
    👉
社会责任:提供服务学习、偏乡及国际服务、幼幼营营队等机会。


二、核心课程
       
本系大学毕业须修习至少128学分,内含「教保专业知能课程」32 学分、「幼儿园教师师资职前教育课程」22学分及其他专业选修课程。本系为教育部核定之幼儿教育师资类科培育学系,大学部学生皆 具备师培生资格(外加生除外),修毕上述54学分核心课程,可参加幼儿园教师资格检定,检定合格再修习教育实习成绩及格,即可取得幼儿园教师证书。

三、毕业出路
     
 本系毕业学生可选择与创造各种职业的可能性,例如在国内外幼儿园担任教师及主管;从事与经营儿童产业,包括STEAM、教育、艺术、体能、(新)媒体、出版等,例如幼儿园、托育中心、幼儿STEAM教室、亲子馆、教/玩具公司、教材/绘本出版社、幼儿体能教室、儿童剧团等。其他还有公部门职务、早期疗育、儿童福利、及各种跨域创新的可能性。对学术研究有兴趣的学生,可选择在本系研究所或其他国内外跨领域研究所进修。


四、招生来源
(一)大学部
1. 繁星推荐

2. 个人申请
3. 考试入学分发
4. 身心障碍学生升学甄试
5. 侨生及港澳生海外联招单招
6. 外国学生申请入学

 


(二)硕士班
1.甄试入学
2.考试入学
3.陆生招生
4.外国学生申请入学



(三)硕士在职专班
1.硕士在职专班招生考试



各类招生考试之详情请见本校「招生专区



五、课程资讯
大学部:https://www.gdece.nthu.edu.tw/zh_cn/course1/future2
硕士班:https://www.gdece.nthu.edu.tw/zh_cn/course1/course102
硕士在职专班:https://www.gdece.nthu.edu.tw/zh_cn/course1/course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