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浏览人次: 14321

教学理念

根据教育部于民国106年发布的幼儿园教保活动课程大纲(以下简称课纲),其总纲提出之宗旨在于陶养幼儿具备「仁」的教育观,承续孝悌仁爱文化,爱人爱己、关怀环境、面对挑战、践行文化的素养,并奠定终身学习的基础,进而成为重沟通、讲道理、能思考、懂合作、有信心、会包容的健康未來社会公民。而要达到的九项总目标中,直接和美感领域有相关的就有两项,包括:拓展幼儿美感经验、发展幼儿创意思维。也诚如课纲中诠释之「美感」意指为「感知美」,是由个体内心深处主动建构的一种感知美好事物的体验,透过个人的想像或经验与敏锐的感官对外在讯息解讀的連结,而引发出内在心靈的感动和欢欣愉悦的感受。美感领域包括「探索与觉察」、「表现与创作」、「回应与赏析」三项能力的陶养,在总纲强调的幼儿六大能力中,美感课程与教学之规划及实践,可增加孩子「觉知辨识」、「想像创造」、「表达沟通」与「推理赏析」的经验,而逐渐形塑个人对美好事物的感受与多元艺术创作的涵养。
民国76年公告的「幼稚园课程标准」和艺术相关的教学内容强调各科的教材教法,并且明确指出特定的教学方法与结果;然而,民国106年「幼儿园教保活动课程大纲」中美感领域的学习内涵则以幼儿发展能力为导向,以艺术概念的理解与创作的历程为关注重点。
本课程幼儿艺术为大一基础课程,从视觉艺术的元素出发,以后现代的解构与再建构之概念,运用日常拾采收集的各种质地的松散材料,进行探索觉察与想像创作,从做中学的过程理解应用点线面、色彩、凹凸、平面、立体、渲染、对比等美感元素,以及发展描述、分析、诠释、判断等多元素养。

本课程旨在引导学生了解幼儿艺术课程与教学的相关理论,认识与运用幼儿艺术创作的工具与多元媒介,透过实务同侪试教以建立学生具备视觉艺术教学的基础认知与素养。从做中学与行中思,亲身参与创意、创作到创价的历程,培养适性的幼儿艺术教师角色特质、课程设计以及多元教学策略引导知能。
幼儿艺术与课纲中的美感领域之课程目标与学习指标,止于在探索与觉察、表现与创作、回应与赏析呈现情意与艺术媒介方面的多元开发与整合。美感领域目标有四项喜欢探事物的美、享受美感经验与艺术创作、展现丰富的想像力以及回应对艺术创作的感受与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