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浏览人次: 7955

美感素养基本论述

美感素养融入课程设计课程

课程设计的理念

不论在生活或者学习环境中,「美感」一直大家讨论,但未有定论。而根据美感教育论点,「美感」就是能够感知到生活中的美,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在教育部 (教育部2014)提倡 将美感教育带入个教育阶段下, 从幼扎根,以 幼儿艺术教育的启蒙是至重的关键基础,希望透过引导、观察 、参与与互动过程中经验的建构 ,并借由视觉感官经验的累积与学习,让「美感」能成为终身学习。 换言之,在这样的前提下,当思考下一代的国家幼苗应具备美感素养,则更要让幼教老师们同时具备引导幼儿「感知并实践美感」的能力。因此,在幼教师资培训 课程 中的「 幼儿园教保活动课程设计」 中 ,融入「美感素养」的思维,就是希望这些未来的 教师们 ,在思考、设计课程的同时,也 能 将「美感元素」纳入考量。

课程定位:发现、探索
根据美感教育的论点,美感就是在生活当中实践,学者将「美感教育」课程的进行分为发现、探索与应用。而师资培育课程中的「幼儿园教保活动课程设计」的目标在于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课程主题想法,进而设计课程与活动。即当学生 进入此「幼儿教学」的入门课程时,则要思考「课程如何产生」,以及「与幼儿的关系为何」,因此,过程中学生 需从生活中「发现」与「课程主题」有关的想法,同时思考与「幼儿生活经验」的衔接,进而选择合适的主题,设计「多元」而「连贯」的课程活动,让幼儿养成相关的能力。 由此可看出,当美感教育与课程设计两者交织在一起,两着之间有一个交集,就是「发现」。也因此,「幼儿园教保活动课程设计」课程中融入美感素养的目标放在生活中美感经验的察觉,引导师资生「发现」和「探索」生活当中的美 。进一步来说, 「 美 」 其实生活中令自己愉悦的美感经验。 而 生活中本来就充满很多美好的人、事、物,值得我们去观察、发现、品味。 也 唯有学生对美开始真正「有感」,才有能力把这个感受带给小朋友。因此,让学生「察觉」生活中的美感经验,就成为「课程设计融入美感素养」的教学目标。我们希望先让学生对「美」萌生自己的感受,再转化这些感受,成为「幼儿课程设计」中,引导幼儿察觉、感受的养分和基础。 整体课程理念设计之架构图如下:


美感素养工作坊美感素养工作坊
在课程开始之初,我们先借由「美感素养工作坊」借由「美感动手做」活动,协助学生了解生活中的四个美感四个元素:色彩、质地、比例和构成。让学生对美感元素的应用有初步的认识。过程中也引导学生分享他在生活中接触「美」、体验「美」的感受,并从「音乐、视觉艺术和表演艺术」等学习面向,进行探索和觉察。例如,例如,喜欢听音乐的同学,可以分享在聆听的过程中,自己内心的感受为何?而喜欢做手工艺的同学,则透过分享自己的手作品,也分享制作过程中所感受到内心感受的经验。除此之外,也邀请参与其他不同艺术活动(如音乐会、戏剧、摄影展等)的同学,分享活动中的经验与乐趣,借此挖掘学生在不同面向的美感经验,并透过思考与讨论的互动过程中,更加地觉察到生活中美感的广度和深度,也更深入地认识与了解「美感素养」的元素。

生活环境中的美生活环境中的美
接着,我们引导学生觉察「生活环境」中的美,以摄影的方式将习以为常的校园的美的地方记录下来,在前一个工作坊的基础下,学生以全新的视角,重新「发现」校园中的美,并运用「色彩」、「质地」这两个美感元素,来赏析这些美景。
设计「美感体验活动」设计「美感体验活动」到此,学生对美感的观察力被开启,于是就进入将感受转为幼儿课程的设计。即课程进到下一个阶段,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将自己的美感经验,转化为幼儿课程设计」。也就是,我要怎么设计活动、创造体验,才能把美好经验,传递给幼儿?如当学生喜欢听音乐并拥有丰富音乐素材的同时,也近一步思考,如何将感受音乐的美好能够多活动让幼儿也能够感受到?
首先,我们在课堂上让学生设计「让幼儿感受到自己美感经验」的体验活动,此时,学生已进入「课程设计」与「美感素养」的交集–发现。
最后,我们安排学生在期末作业中,设计一包含3个连贯性活动,并且是学生自己熟悉或有兴趣的的主题,除了活动需要是跨领域(跟身体动作与健康、认知、语文、社会、情绪或美感领域进行统整)统整,同时也要以美感元素作为主轴,并也掌握活动设计的方向是能围绕在学生把自己的感受与觉察,进一步转为幼儿的体会、感受 ,来设计有关美感经验的活动。

回到整个课程设计于美感计画的理念,幼儿教学主题的产生,一定要来自幼儿的「生活经验」与「环境脉络」。此外,透过课程学习,学生了解如何透过艺文或生活体验,增进对美的敏锐度与感受力,并将经验类化至课程活动设计,于活动中以多元的方式,引导幼儿运用感官知能探索与学习,同时着重幼儿于不同环境条件(如自然生态、生活周遭创意品)中生活化的感官体验与运用,并在课程活动设计中,提供幼儿多种艺术媒材,活动进行时适时介入,扮演与幼儿间之沟通者,如此,达到幼教老师自己对「美」有感、并且能在日常生活和周遭环境,熟练掌握「美感素养」的元素,他才更能够将自己的美感经验,转化给幼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