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浏览人次: 12008

深耕计画

110年高等教育深耕计画成果

教师课程精进与教学创新
(一)办理课程讲座,增进核心能力
本系于110年度间办理多场讲座,透过邀请各专业领域讲师进行经验分享,增加学生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学生未来担任教职之基本能力
日期 课程
名称
讲座
名称
具体成果效益 活动照片
110/03/24 论文研讨 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分享 刘慈惠教授借由生命的经历向学生分享自身的研究历程,因着身为人母而进入教养与品格的研究,从质性研究到协同行动研究,不论其研究的范畴是家庭、幼儿园或是小学,其专业的焦点是对人的关切。此外,她也分享各种研究方法以及以个人经验为例,如何将研究计画作系统性的延伸,将人生和研究结合,为学生们未来撰写论文、进行研究提供指引。 This is an image
刘慈惠教授分享研究路上的个人经验及学术探索之路
110/04/06 幼儿园教材教法 有滋有味共读-教学演示指导 经由教学演示及评审委员具体回馈分享,使学生在教案设计与教学方法上有许多收获,不仅让学生精进绘本故事教学法的运用、熟练教学技巧,也让学生学到演示的方法和教案的设计逻辑。 This is an image
沈玉洁讲师指导学生试教演练
110/04/29 幼儿园教材教法 幼儿多元媒材创作 黄依婷讲师教导学生如何运用各种形式的艺术媒介进行创作,蒐集自然素材(叶子、树枝、果实)或日常的回收物(纸板、瓶子、泡泡纸等),使幼儿展开创作与自我表达,开发幼儿的五感潜能与激发幼儿的想像力。 This is an image
学生进行多元媒材创作之成果分享
110/10/20 幼儿STEAM教育课程 塔芙次系统 喵星人游戏国 课程邀请台湾资讯教育发展协会吴芸如老师至课堂演讲,内容包含说明程式语言对现代幼儿的重要性及KIBO积宝机器猫介绍。吴老师也让同学体验编程的操作,让机器人接受指令来完成任务,并分享如何使用机器人进行教学。此演讲提供学生丰富之实务性教学经验。 This is an image
吴芸如讲师介绍操作机器人方法及实际操作
110/11/04 多元文化教育与课程研究 谁的多元文化教育?旅行,作为自我拓边的方式 李所长透过自己的旅行经验,分享过程中与不同族群的接触与交流,开拓及培养自身的多元文化素养,并说明如何将自身累计丰富的多元文化融入幼儿教育。此演讲促进学生对多元文化教育有更深理解,及提供学生实务性经验。 This is an image
李所长分享自己如何学习及教育多元文化
110/11/05 幼儿绘本赏析与导读 幼儿绘本创作的思考以及引导幼儿阅读的技巧 讲师分享自身经验,从灵感发想、取材过程再至图案创作,让学生了解绘本的制作、创造经验和技巧。并让学生了解如何让幼儿在阅读绘本过程感受到乐趣,从而增强幼儿对故事的印象及思考。 This is an image
许增巧讲师介绍绘本制作过程
 
 

(二)教学现场参访,充实教学知能
本系透过带领学生至教学现场參访,让学生了解幼儿园的理念与发展历程、教室布置与环境规划、实施课程活动的状况,以增进学生对教学实务现场的认识,提升学生教学专业知能。
日期 课程
名称
参访
地点
具体成果效益 活动照片
110/04/12 幼儿园健康与安全 财团法人信谊基金会附设新竹市私立光明幼儿园 学生透过在参访幼儿园体验、搭建组合式游具,认识幼儿园游具的设置概况与使用方式,并了解如何教导幼儿安全应用身体操控动作,从游戏中达到训练身体作用,促进良好身心发展。 This is an image
学生体验组合式游具


(三)深入教学现场,强化实务能力
透过带领学生实际参与合作幼儿园之活动,强化师资生担任学校行政知能与教学实务能力,以符应教学现场之需求。
日期 课程
名称
活动
名称
具体成果效益 活动照片
110/05/04 幼儿园行政 新竹市东园国小附设幼儿园母亲节活动 使修课的同学能学习如何规划全园性的大型活动,包含撰写计画、协调沟通、设计活动、同侪合作、编列经费等。
实际体验与协助幼儿园执行全园大型活动,做为日后成为正式教师的重要能力。
This is an image
学生与幼儿进行互动分享闯关的的想法,以统整学习经验





--------------------------------------------------------------------------------------------------------------------------------------------------------------------------

109年高等教育深耕计画成果

教师课程精进与教学创新
(一)办理课程讲座,增进核心能力
本系于109年度间办理14场课程讲座透过邀请现场教师的教学实务经验分享,让学生了解教学现场可能面临之情况,增加学生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学生未来担任教职之基本能力
日期 课程
名称
讲座
名称
具体成果效益 活动照片
109.9.29 幼儿园教学实习 幼儿园常见之保健事项及意外事件处理方式 讲师向学生们介绍幼儿园常见之保健事项及意外事件处理方式。除了介绍常见健康问题和症状外,也比较相似的疾病,帮助学生了解各种幼儿常见疾病的特征及临床表现,并说明面对不同情况时的处理原则和日常照顾事项,让学生能学习到正确的因应方式。另介绍校园中常见的伤害型态及紧急处理方式、伤口处理和居家护理。帮助学生精进其促进幼儿健康安全之能力,可妥善处理因应幼儿于校园内经历之各样突发状况。 This is an image
刘姿兰讲师介绍幼儿园常见之保健事项及意外事件处理方式
109.10.7 教保专业伦理 从教学伦理看实务工作的两难 透过教保专业伦理课程中,与幼儿园现场教师对话,帮助学生成为适任之幼教教师。让学生了解幼教现场的真实样貌、协助学生理解幼教领域的专业伦理精神、引导学生认识教保专业伦理的两难情境、提供学生处理教保伦理议题的实务建议。 This is an image
陈奕廷讲师以图文作家漫画作为演讲开端
109.10.8 创造性舞蹈教学、幼儿体能与律动 跟着舞蹈去旅行
 
透过编舞者的解说构想、舞者的亲自示范,让与课者体验互动,在过程中相互讨论,及呈现观摩中能实际深入作品构思。由"旅行"开端,延伸探讨其过程、旅行故事、旅行的人生风景… 等,再将其发展至肢体,由舞蹈动作展现之。 This is an image
学生聆听旅法编舞家郑莉莉介绍芭蕾舞与生活美学的关联
109.10.19 幼儿田野研究 幼儿阅读图画书蝴蝶页的100种声音 透过附幼园主任的分享,让学生认识创新之教学研究方法、了解教学研究方法之实务经验、培养批判思考之能力、学习倾听幼儿声音之技巧、学习对话式阅读之进行方式
 
This is an image
王佩慈讲师分享分析案例
109.10.26 幼儿田野研究 幼儿编创故事之探究 透过与幼儿园现场教师之分享,让学生认识编创故事之理论基础、学习幼儿编创故事之教学实务经验、认识引导幼儿编创故事之研究方法、了解引导幼儿编创故事之环境营造
 
This is an image
潘信华讲师说明幼儿编创的内容与结构
109.10.27 融合教育理论与实务 教师辅导幼儿园融合经验分享讲座 透过与爱智发展中心组长的对话,帮助学生了解幼儿园融合经验、了解工作分析教学法、嵌入式学习、参与学前融合教育成效等知识。 This is an image
陈怜婷讲师讲述「工作分析教学法」之运用
109.11.3 幼儿园教学实习 教保活动设计与教学演示指导~绘本故事教学 经由教学演示及讲师具体回馈分享,使学生在教案设计与教学方法上有许多收获,不仅让学生精进绘本故事教学法的运用、熟练教学技巧,同时也提升学生研发幼儿创新课程模组之能力。 This is an image
陈雅芬讲师指导学生试教演练
109.11.04 幼儿发展专题研究 从声音讯号探究婴儿情绪表达 讲者从哲学的定义引起同学对演讲主题的兴趣,再从过去行为学派、社会心理与认知心理学派等心理学的观点,逐步具象情绪的定义。并从工程的角度论述如何以AI的技术进行哭声研究。让学生了解以借由婴儿哭声的频率去辨识婴儿的情绪反应。 This is an image
张钧闵讲师简述婴儿哭声的讯号处理以及特征
109.11.18 幼儿发展专题研究 儿童情绪发展与情绪管理 讲师从情绪的各个面向,觉察辨识、表达、理解到调节,一一分享婴幼儿发展的历程,亦分享许多实务上遇到的个案,以及从中介入的技巧,让学生了解可透过不同面向来研究幼儿的情绪。 This is an image
林姿伶讲师介绍儿童的情绪发展特征,以及教育上的意义
109.11.24 幼儿发展 自冰山理论发现幼儿的内在需求与特质 讲师透过案例分享及多面图说明,让学生理解冰山理论中很重要的概念,除了透过外在的行为观察,更重要的是理解背后的动机与人格特质。
并带领学生分析自身行为特质,并将行为特质的分析应用于幼儿教育上,帮助幼教老师理解幼儿、发现孩子的内在需求与特质。
This is an image
郑良仪讲师说明面对不同特质的幼儿,该使用何种教学策略。
109.11.25 幼儿多元文化教育 当我们同在一起 透过讲座让学生更深入了解同性家庭。不论是台湾法规对同性婚姻的议题、同性伴侣如何生育及教养孩子,以及同性家长对幼儿园环境的担忧及期待。
经由近距离的分享,增加同学在未来成为幼教师的多元文化素养。无论是在面对同性家庭家长,或是在班级中教导多元文化的相关课程,皆有很大的助益。
This is an image
座谈会中讲者Sam与学生互动交流
109.11.26 幼儿STEAM课程设计与评量 幼儿科学学习经验与概念 透过本次安排课堂演讲,让幼教系的研究生对幼儿科学教育有更广大及深入的认识。经讲者的研究分享,不仅增加同学在现场对科学教育的知能,更提供同学在自己的研究论文上重大的助益。 This is an image
林宜慧教授至课堂分享幼儿科学学习经验与概念
109.12.1 幼儿园教学实习 教保活动设计与教学演示指导 学生经由观摩彼此的教学演示及讲师的具体回馈分享,在教案设计与教学方法上有许多学习,更丰富了学生对于教学、教具、教案设计…的想法。 This is an image
陈雅芬讲师指导学生试教演练
109.12.3 幼儿园课室经营 幼儿园班级经营的运作讲座 透过讲师的现场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从初任教师到资深教育工作者的心路历程,结合班级经营理论,让参与听讲的同学更加了解孩子的发展与学习特性,将课室经营课堂中的学习内容,结合讲师分享的实际经验,进行反思与成长。 This is an image
沈玉洁讲师分享幼儿园现场教学经验


(二)教学现场参访,充实教学知能
本系透过带领学生至教学现场访,让学生了解幼儿园的理念与发展历程、教室布置与环境规划、实施课程活动的状况,以增进学生对教学实务现场的认识,提升学生教学专业知能
日期 课程
名称
参访地点 具体成果效益 活动照片
109.10.13 幼儿园教保实习 台中爱弥儿幼儿园 本次台中爱弥儿幼儿园逢甲分校参访,学生观察到一个优质幼儿园运作的方式,包括:课程的规划的理念的实践,无论在环境的设计、教师对于幼儿学习的引导以及幼儿投入学习的表现与能力的获得,皆给予修课学生极为正面的专业启发。  
This is an image
墙上画作皆为爱弥儿幼儿园幼儿自创作品放大后再印刷。让幼儿在分享自己的校园时,也可以分享自己的画作,并让家长在幼儿园中看到孩子的成果。



------------------------------------------------------------------------------------------------------------------------------------


107~108年高等教育深耕计画成果


壹、落实教学创新及提升教学品质

一、幼儿STEAM素养深耕计画
精实课程,发展创新教学模式及教材后导入实务,提供学生进入校园、偏乡、产业之场域实作验证机会,续予蒐集实征资料滚动修正教学模式、教材设计与社会实践策略,有效深化学生STEAM素养,培育其解决复杂问题、蒐集与评估证据,以及关怀社会之能力。
(一)问题与分析:
因应国际上STEAM教育受到重视,近年更有向下延伸之趋势。清大幼教系在原本课程与教学的基础上,发展幼儿STEAM相关之课程与教学,以因应时代潮流并培育未来师资及研究人才。
(二)目标与策略:
1、开设幼儿STEAM相关课程。
2、将幼儿STEAM课程研发结果进行推广。
3、进行幼儿STEAM之相关研究。
(三)成效与改变
1、本系丘嘉慧老师开设「幼儿科技」、辛静婷老师开设「幼儿STEAM教育课程」,深化及培育师资生STEAM相关素养与技能,并与幼儿园合作进行实作。
2、本系丘嘉慧老师推广STEAM课程至海外,得到新加坡140所幼儿园之签约。
3、 本系周淑惠老师辅导之幼儿园,以幼儿STEAM课程获得全国教学卓越金质奖。
This is an image
学生于幼儿科技课程设计产品研发成果

This is an image
连结产业促发学生STEAM产品开发点子(STEAM与科技)

This is an image
学生于幼儿STEAM教育课程进行实作活动-leonardo da vinci bridge

This is an image
学生于幼儿STEAM教育课程进行实作活动- Filters

This is an image
本系丘嘉慧老师带领10位幼教系及幼教所的学生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学习与分享嘉年华,并与新加坡公幼系统「My First Skool」签约

This is an image
本系荣誉退休教授周淑惠老师辅导大庄幼儿园李如滢主任所带领之幼儿园团队,以STEM教育荣获教育部教学卓越金质奖。
(四)评估与精进
目前尚在起步阶段,但已有很好的成效,未来本系教师将继续指导研究生进行STEAM相关研究。例如:幼儿STEAM课程与教学实践分析探讨…等,以进行研究及课程之深化。


二、以脑科学及幼教研究证据为基础之教学创新:
以脑科学及幼教研究证据为基础之教学创新:发展以研究证据为基础之有品质亲子互动策略规划以婴幼儿微型观察实验室为据点,提供家长评估婴幼儿发展之测验服务,以有效实践社会责任,并促使大学的存在成为社区提昇与创新的资源与动力。
(一)问题与分析:
婴幼儿之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是国际趋势,本系教师结合研究所得,应用在课程与教学上,不仅将最新的知识传递给学生,也培养相关研究人才,与家长及幼儿园之连结也使我们得以善尽社会责任。
(二)目标与策略:
1、以幼教领域相关主题进行脑科学研究。
2、研究所得进行社会推广。
3、培养研究生学习相关知能,投入认知神经科学在教育上之应用研究。
(三)成效与改变

1、周育如老师获科技部补助进行婴儿心智理解之脑波研究,107~108年度已进行婴儿脑波研究40人次,并获得媒体报导。目前已发表论文于国内(2018教育 创新国际研讨会)以及国外(2019 APCV亚太平洋视觉国际研讨会),目前持续进行计画及发表中。
2、谢明芳老师于108年进行幼儿英语语音知觉之脑波研究63人次。
3、丘嘉慧老师于108年进行22位5-6岁幼儿及20位大学生2D及3D图形辨识脑波研究。

4、陈湘淳老师指导硕士班研究生唐艺(Yi Tang),以「幼儿视觉空间工作记忆发展_ERP研究」为硕士论文题目,已完成pilot study,并带领硕士班研究生唐艺,将第一阶段初步结果海报共同发表于国立清华大学竹师教育学院主办之教育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将第二阶段初步结果口头共同发表于英国认知与发展心理学联合国际学术研讨会(Cognitive psychology section & development psychology section joint conference)
This is an image
亲子天下清华大学婴幼儿实验室报导,2019年5月号
This is an image
周育如老师进行亲子互动脑波研究,与国际最新趋势接轨
This is an image
周育如老师参加2019 Asia Pacific Vision Conference,并发表婴儿脑波之研究论文
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
本系周育如老师至大坂大学交流,并参访其医学院之大脑科学研究中心。
This is an image
陈湘淳老师带领研究生唐艺参加清大教育学院主办之教育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 海报发表 (2018.11.15)
论文题目:「工作记忆广度之脑波指标初探」
This is an image
陈湘淳老师带领研究生唐艺于Cognitive psychology section & development psychology section joint conference发表 (2019.09.05)
论文题目:「Electrophysiological measurement of the visual working memory capacity of preschool children
(四)评估与精进
目前本系教师积极投入脑科学在幼教研究上的应用,研究上已有明显进展。但因本系并无相关设备,因此在研究进行上遭遇许多困难,未来希望能得到学校的支持,提供本系婴幼儿实验室基本的脑波研究设备。




贰、发展学校特色-提升教研深度、广度与国际链结

一、幼教系推动中国华东地区教育见习、新加坡幼儿园参访与实习、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之交流研修、幼儿STEAM教育与认知科学国际论坛等各类活动

(一)问题与分析:
本系积极推动教师及学生之国际化,以加强国际连结,并拓展学生心胸与视野。
(二)目标与策略:
1、开设硕士班海外见习课程。
2、大学部学生鼓励海外实习,积极与海外教育机构签约合作,提供学生海外实习场域。
3、鼓励学生出国交换。
4、办理国际论坛。
(三)成效与改变
1、本系孙良诚老师、曹亚伦老师与丘嘉慧老师带领学生海外交流与见习、实习。
包括于107年度安排6位同学至中国华东地区教育见习、6位同学至新加坡
幼儿园参访与实习、23位同学透过本系研究所幼儿教育国际交流课程至新加坡、马来西亚交流研俢为期两周,并于马来西亚办理2场次的服务学习工作坊,透过海外参访见习,拓展国际视野。
2、本系108年度共2名同学申请交换至日本筑波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体验多元教育及生活型态、拓展国际视野。
3、本系于107年度办理幼儿STEAM教育与认知科学国际论坛,约莫200人次参与,透过专题演讲、工作坊、综合座谈等丰富的活动,激发与会者更多针对幼儿STEAM教育及认知科学领域在研究及实务应用的想法及合作,丰富台湾本土的教实务和研究内涵。
This is an image
孙良诚老师于马来西亚黎明幼儿园办理统整课程及玩中学工作坊
This is an image
于马来西亚QUEST大学进行松散素材活动工作坊
This is an image
于马来西亚黎明幼儿园进行科学游戏活动
This is an image
返校后的成果发表展示
This is an image
幼教系幼儿STEAM教育与认知科学国际论坛与会者合影
This is an image
幼教系幼儿STEAM教育与认知科学国际论坛─幼教系教师与讲者吴心楷、Chanyah Dahsah、Lai-Sang Iao、李佳颖、信谊基金会林永腾执行长合影
This is an image
幼教系幼儿STEAM教育与认知科学国际论坛-STEM课程工作坊
This is an image
幼教系幼儿STEAM教育与认知科学国际论坛-STEM课程工作坊
(四)评估与精进
1、本系近年出国见习与实习之学生有大幅成长,未来预计继续推动学生之海外实习与见习。
2、继续鼓励学生出国交换。
3、预计109年上半年再办理国际研讨会,加强国际连结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