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浏览人次: 8395

课程与教学


一、课程系列活动

(一)美的空间环境应具备有哪些元素呢?
    课程设计从师资生的生活经验切入,开学初,先设计了一份作业,让每位学生于上课前先思考并举例说明自己所认知的美的空间环境。课堂上,再透过小组的分享讨论并形成对美感环境元素的共识。接下来,透由PPT讲述说明美感元素的意涵,并请各组修调刚刚的讨论的内容,而后再依据他们所统整的美感环境元素评析幼儿园的环境照片并提出改善的建议。
 
(二)美感学习护照
    生活环境中有许多美的事物,希望师资生能随时打开自己的五官,发觉美、探索美、感受美、认识美,丰富自己美的经验。我们设计了美感学习护照的活动,让学生持续性的用手机或相机拍摄生活环境中的美,并在每一张的照片下说明自己认为「它」美在哪里,具有哪些美的元素,更进一步的,也请他们想想这样的美可以如何运用幼儿学习环境设计上。
 
(三) 环境美感讲座
    为充实与强化师资生有关美感知识概念的认识与理解,除图书文献的阅读外,我们也安排了相关的讲座。透过环境美感讲座的薰陶后,师资生习得各学习区的规划理念及实践方式,并且在教学历程影片中,观察到学习区规画应依据设置原则外,还要考量幼儿的习性与活动动线;另外,教师可运用巧思与创意,将美感元素融入学习区之中,让幼儿的学习环境充满美感氛围。
 
(四) 幼儿园实地参访
    为充实丰富师资生生活环境美感经验并了解美感在幼儿园是如何实践,我们安排了两场的幼儿园实地参访活动。在阳光幼儿园的参访,我们请学生观察个学习区的规划,区中区规划、教师在学习区鹰架的搭建、环境美感的评析。     在中坜高铁幼儿园的参访中,请师资生特别留意整体园舍环境绿建筑的规划、教室空间的运用、以及环境美感的评析。

This is an image
(五) 幼儿园学习环境规划观察与改造
     为期能统整师资生在幼儿学习环境课程的相关学习经验,特设计了期末专题「幼儿园学习环境规划观察与改造」。让师资生针对幼儿园一个班级活动室的规划与使用进行2~3次的实地探访,观察纪录活动室规划场景及师生使用情形,透由访谈老师了解规划理念与缘由,并搜寻相关理论文献,据此检视分析活动室规划的合宜性与美感氛围,同时亦依相关理论文献提出具体改造建议。


二、环境美感素养工作坊
    为了将美感素养融入课程的经验,能与其他师培学校的师资生分享,特别办理了三场环境美感素养工作坊。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