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浏览人次: 13786

非正式课程

非正式课程

 

项目
说明
近期记录
幼儿剧巡回公演
    幼儿剧为本系特色之一,大四上学
期定期举办幼儿剧巡回公演活动,透过此活动,让同学统整四年所学,结合教育与艺术演出来服务社区,并提升团队合作、沟通、规划等能力。
l 102级幼儿剧
l101级幼儿剧
l   100级幼儿剧
l   99级幼儿剧
学术研讨会
研习活动
    本系常举办各类学术研讨会或研习活动,近期学术活动包括PECERA国际学术研讨会、两岸四地学术研讨会、学术专题讲座等。
    近期研习活动包括故事屋研习、说故事能力检定、婴幼儿按摩工作坊等,以提供学生正式课程之外的专业成长机会。
Ø   两岸四地学术研讨会(2008/5/29)
Ø   婴幼儿按摩工作坊(2011/10/1)
国外短期进修
    为了扩展学生的国际观、本系除了邀国外学者来台演讲之外,也规划各项国外短期进修活动,例如:96暑假美国Wheelock大学短期进修、暑假德国华德福课程短期进修、96寒假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进修等。
l   国际交流
l   暑假德国华德福课程短期进修97学员学习心得
「幼教百工图」
系列活动
    为了帮助本系学生未来职涯的规划,本系于各项课程、系周会、或班会活动中融入规划「幼教百工图」系列活动,透过实地参访或邀请毕业生回来演讲,帮助学生对于未来幼教相关行业有进一步的了解。「幼教百工图」之成果并汇整档案存于本系系办公室,部份影音档案并公布于网站中,可供本系学生随时之查询参考。
社会服务活动
 为了培养学生人文社会关怀之情怀、并让学生可以运用专业服务社会,本系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社区服务:包括「幼幼营」、「仁爱之家义工活动」、与「马偕医院为病童说故事」(系学会主办)、以及「96学年南寮经济弱势幼儿希望营」等活动。
导师制
    本系的导师制度是四年一贯,亦即学生在大学四年中,由同一位老师担任导师,透过这样的机制让学生和老师之间可以建立一个深入相互了解的信任关系。导师每周都有安排固定之office hour,平日并透过教学平台、电话、网络(e-mail或MSN)等多元管道随时关怀学生。
 
班级活动
本系导生常举办个别班会或联合班会活动,或透过班级出游或聚餐等活动培养师生情谊,或借由邀请演讲活动提升学生专业知能、或透过各项心理测验了解学生生活适应、协助学生生涯规划的探索等。优良之班级活动计画并获得本校「行脚、寻宝、竹大人」的一万元活动补助费。
l   聚餐
系周会
本系每学期安排系周会活动,邀请知名人士演讲。例如,以99下学期「走进自然的孩子」、991「走出自己的路--青壮年游台湾寻找自己的地图」、982主题为「我们一起来做重要的事」、97学年上学期胡芳芳总编辑主讲「如何把一座山放入一个小茶杯」、黄文安老师主讲「一分钟自我推销」等。
l   系周会
Ø   982主题为我们一起来做重要的事
Ø 971胡芳芳总编辑主讲「如何把一座山放入一个小茶杯」
Ø   黄文安老师主讲「一分钟自我推销
大一新生家长座谈
    为了帮助大一新生及家长了解本校概况,本系特别于大一入学期初举办新生家长座谈活动,针对本校的各项制度、师资、课程、资源、以及生活环境等做一个完整的简介。此外,本系教师并整理了一份大一新生重要资讯及注意事项,供大一新生及家长参考。
幼教系生活公约
    除了专业知能的学习之外,本系亦非常注重品格教育。因此特别拟定幼教系生活公约,透过系学会及师生互动等各种管道中推动,期许形成优良的系文化,培养学生优良的品格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