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瀏覽人次: 21943

系所發展


這是一張圖片

一、本系特色
   
   本系課程建立在教師豐厚的跨領域學術研究基礎上,教師投入國科會及教育部研究計畫並在國內外頂尖期刊發表論文。本系同時發揮社會影響力,籌辦親子館、督導新竹縣市托育中心、輔導原住民地區國幼班、協助教師進修幼兒園課綱,並在重要幼兒政策上倡議。
         立基於厚實的研究基礎及肩負社會責任,本系開設以師資培育為核心之課程,讓學生掌握重要幼兒教育原則及知識,其中含四大特色領域,包含多語與文化(原住民語、客語、閩南語、英語)、幼兒STEAM、幼兒藝術、發展科學,並同時關注嬰幼兒保育、學前特教、幼兒行政等面向。本系設置多間專業教室,提供教學及研究實務資源及場域,並提供全台首設幼兒雙語師資專長課程。歷來學生在教師資格考試都有90%以上的通過率,也多人錄取極為競爭之公立幼兒園教師。
         學生對於未來的想像,不僅止於幼兒園教師,本系提供豐富產業、跨國及跨領域資源以提升學生在領導、研究、創新及社會關懷等能力,未來學生可運用習得之專業知識與能力於國內外幼兒/兒童教育、兒童產業及其他專業領域,創造無限跨域的可能。重要資源如下:
    👉
產業連結:提供兒童產業相關課程、演講、參訪、實習機會。
    👉
國際交流:聘任尹書田講座、Fulbright資深學者授課和演講;可選讀雙語師資專長課程;可申請海外交換生及實習生。
    👉
跨領域學習:可選讀學分學程、雙專長、輔系、雙主修、台聯大跨校選課。
    👉
社會責任:提供服務學習、偏鄉及國際服務、幼幼營營隊等機會。


二、核心課程
       
本系大學畢業須修習至少128學分,內含「教保專業知能課程」32 學分、「幼兒園教師師資職前教育課程」22學分及其他專業選修課程。本系為教育部核定之幼兒教育師資類科培育學系,大學部學生皆 具備師培生資格(外加生除外),修畢上述54學分核心課程,可參加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檢定合格再修習教育實習成績及格,即可取得幼兒園教師證書。

三、畢業出路
     
 本系畢業學生可選擇與創造各種職業的可能性,例如在國內外幼兒園擔任教師及主管;從事與經營兒童產業,包括STEAM、教育、藝術、體能、(新)媒體、出版等,例如幼兒園、托育中心、幼兒STEAM教室、親子館、教/玩具公司、教材/繪本出版社、幼兒體能教室、兒童劇團等。其他還有公部門職務、早期療育、兒童福利、及各種跨域創新的可能性。對學術研究有興趣的學生,可選擇在本系研究所或其他國內外跨領域研究所進修。


四、招生來源
(一)大學部
1. 繁星推薦

2. 個人申請
3. 考試入學分發
4. 身心障礙學生升學甄試
5. 僑生及港澳生海外聯招單招
6. 外國學生申請入學

 


(二)碩士班
1.甄試入學
2.考試入學
3.陸生招生
4.外國學生申請入學



(三)碩士在職專班
1.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



各類招生考試之詳情請見本校「招生專區



五、課程資訊
大學部:https://www.gdece.nthu.edu.tw/zh_tw/course1/future2
碩士班:https://www.gdece.nthu.edu.tw/zh_tw/course1/course102
碩士在職專班:https://www.gdece.nthu.edu.tw/zh_tw/course1/course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