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浏览人次: 12485

前言

        21世纪是美感的世纪,学校是人才培育的摇篮,而师资培育大学是推动美感教育的核心单位。正如美感教育第一期五年计画之检讨,若欲推动美感教育,师资培育端的美感素养提昇才是治本之当务之急。

        故本计画之核心理念是以幼教师培生为主体,透过幼教师培课程之研发、实验、实践与推广,将美的四力(感受力、想像力、创造力、实践力)落实在师资职前培育中,全面强化师资生美感素养,并提昇其进行幼儿美感教育之知能。

图1
图一  幼教师资生美感素养提昇内涵与方针
 
 
       过去学校课程经常将美感教育视同艺术教育,或是专属于艺术与人文领域的特有知能,与西方国家将美感教育形塑为以「想像」为核心,以「生活」为场域的观点,并主张运用感官开启知觉能力,心灵和情感的「体验」经验大相迳庭。因此,本计画的焦点在师资生养成的部分,并研发课程,让师资生美感养成涵盖「艺术类」与「非艺术类」之完整课程。
 
 
       艺术类包括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及音乐,以统整的方式进行;非艺术类则在师培课程中融入生活美学,透过课程设计、教材教法、教学实习、教学环境规划等,将美感素养融入课程与教学中。在进行的方法上,首先,本计画将透过多所师培大学必修课程之协力,组成教师社群,共同研发可以融入美感素养之课程模组,并将研发出来的课程在多所师培大学同时进行课程实验与实践。
 
 
       其次,本计画也将透过选修课程融入美感素养之设计,研发各种独具特色之师培美感课程,并以工作坊或讲座之型式,将美感素养融入课程之经验分享给全国的师资生。最后,本计画将对研发之师资生美感素养课程进行推广,并透过多元的方式进行成效评估,借以了解本计画研发及推广之成效。如此可让国家投入的每一分经费,都有具体的成效,可供检验,可提供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