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浏览人次: 8302

教学理念

清大幼儿剧延续由新竹教育大学之毕业公演传统,为国内幼教师资培育机构首创,民国10911月底演出的110级学生已经是第三十二年,此传统的建构远溯至幼二专年代的幼儿音乐教材教法课程,当时的江丽莉主任为了活化课程提供学生更丰富的表演艺术经验,聘请音乐系陈淑文与高玉立二位老师指导音乐剧的演出。民国81年第一届幼儿教育学系成立之时,幼儿教育学系(系主任为简楚瑛)与幼儿教育中心(中心主任为周淑惠)共同合办,其后由幼儿教育学系独立办理幼儿剧公演事宜并且聘用专任师资与建构艺术领域课程。民国85年聘任戏剧舞蹈专长刘淑英老师,专门指导幼儿剧编导演制等事宜,于民国87年加入台湾第一位打击乐博士张觉文老师,以及聘用具有专业表演艺术相关设计的兼任老师,使得幼儿剧的艺术与人文内涵更加丰富。
    幼儿剧结合运用表演艺术的丰富样貌,来展现学生在幼儿教育学习以及文化内涵的理解,以音乐舞蹈与视觉等艺术媒介的形式呈现幼儿剧的特色,尤其学生内化如此传统使命积极投入编导演制的工作,并转化演出内容到他们幼教现场教学的素材。从剧本编写、舞台布景、道具及服装设计制作、排练演出、配乐演奏至剧场行政分工中,均由大三与大四共四班,约160位学生在三位学有专精的指导教授下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如此从教到演与演到教的历程,也培养了学生更敏锐的美感知觉以及沟通合作的能力。
 
幼儿戏剧为大三下学期的课程,学生从大三上学期辅助大四学长姐服装道具化妆设计与制作,还有演出前后台的灯光音响技术与行政服务工作,已经为自己大四上学期的毕业公演勾勒出蓝图。从即兴与过程性戏剧游戏出发,连结幼教师资生个人与幼儿生活中的经验,开发想像力。

呈现「幼儿戏剧」课程的教学实务与策略方式学生回馈与教学成果,最后汇整其反思于结论与建议之中,归纳如何形塑学生对于幼儿戏剧的各种元素认识以及实际运用的方式,感受观众互动以及延续清大幼儿剧的传统。
创造性戏剧(creative drama)是一种即席、非表演,且以过程为主的戏剧形式。主要是由一位「领导者」带领一群团体,运用「假装」的游戏本能,共同去想像、体验,且反省人类的生活经验。 源于十八世纪思想家盧梭的教育思潮,已经有将戏剧视为一种教学法的概念。在 1930年代,美国戏剧教育的开拓者温妮佛瓦德 (Winifred Ward) 其着作「创造性戏剧技术」(creative dramatics)之名,而发展出「创造性戏剧」(creative drama)一词。她的教育理念着重创造力教学与剧场活动相关理论,以及受美国进步主义杜威(John Dewey)「做中学」思维的影响。尤其是强调以「过程」为主的戏剧教学模式,以及发展出一系列的戏剧活动,真正实践在公立小学的戏剧与课程融合中,让创造性戏剧成为一种普遍而受欢迎的教学法(张晓华,2003)。在1950-1960年代,由于各国学者纷纷推展创造性戏剧教学与研究工作,呈现不同的主张。有的结合表演和剧场形式;有些则主张以戏剧艺术为主,但逐渐转变为教育为主的趋势。也慢慢地推展至西方以外的各国,有许多社团组织与学院发展创造性戏剧之课程架构与研究计画,并定期举办研习活动和学术研讨会推广。创造性戏剧在美国发展至今,已成为州的中小学阶段教育戏剧的正式课程(林玫君,20032005)。
    在台湾,民国六十三年(1974)李曼瑰教授将「创造性戏剧」概念引进国内,但是未真正获得重视(张晓华,2003)。从1990年代开始经戏剧学者张晓华、林玫君、郑黛琼、陈仁富、陈筠安黄美满等的倡导,创造性戏剧在教学实务上的应用与研究逐渐有所发展。也由于实践场域不同,诸家解释也各有所差异,然而,根据林玫君(2005)归纳「创造性戏剧」在特质上具备几项共通的元素,如下:
  1. 成员组织:由一位称作「中介者」的专业领导者及一群称为「参与者」的组织团员所组成。
  2. 艺术内涵:以对生活或社会议题想法、概念或感受的「人类生活」主轴为创思来源,并透过戏剧形式作为艺术表达媒介的「戏剧艺术」为基本架构发展活动。
  3. 教育功能:以能促进兼具知、情、意的全人发展为诉求。
  4. 发展基础:以假装游戏为依据,重视参与过程而非结果呈现的学习原则。
  5. 课程目标:以参与者之统整学习为主。

创造性戏剧教学中有戏剧游戏与肢体活动作为暖身,接着再导入默剧、角色扮演、即兴表演等多元方式,最后以戏剧扮演进行呈现(陈仁富,2002)。其教学策略会因课程的内容、幼儿的能力与教师的个人喜好有不同的选择与运用(林玫君,2005;舒志义、李慧心译,2005;黄美满,2001;张晓华,1995)。
主要概念都涵盖声音肢体文本与合作的学习内容,其间有从简入繁从单一到复合的循序堆叠关系。 以下为课程进行的安排:
1.帮助学生认识戏剧基本类型与元素、运用戏剧游戏与创造性戏剧的活动(4堂8小时)。
2.开发学生创作及想像力,以说演故事与物品表征的方式自我表达,录制成线上剧场让更多的幼儿观赏。(4堂8小时)
3.提供课堂的方案,亦另邀请专家教授的研习与评量谘询增加知能 (3堂6小时) 。
4.汇整所学进行统整,准备幼儿剧的创作演出,继而进行行政分工,为大四毕业公演幼儿剧《鼠来宝》演出而准备 (6堂12小时) 。
5.期末评量与档案制作(1堂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