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浏览人次: 9107

美感素养基本论述

美感素养融入幼儿学习环境设计课程
授课教师:江丽莉
 
课程设计理念与内容
一、环境美感
    透由环境的空间规划,我们会解读到在这个空间领域里所可能进行的一切活动,人和物之间的关系,甚至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简单来说,环境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反之,我们也可以利用环境的规划来形塑或改变行为。许多的幼教学者都一再的强调,环境对幼儿学习的影响和重要性,甚至,主张环境是幼儿的第三位老师。
美感教育的基础乃来自生活经验的累积,对幼儿而言,除家庭生活外,每日在幼儿园中所接触的环境更是有着关键的影响。因此,在师资培育的相关课程中融入美感教育就愈发显得重要,亦即,在「幼儿学习环境设计」课程中如何能丰厚师资生的美感素养,以助其日后在幼教现场中能引领幼儿一起对周遭环境的美有所觉察发现,并共同营造美感的环境和生活。
    依教育部《美感入门》(2016),美感元素可涵括七个重要元素:(一)秩序-生活中的种种秩序;(二)色彩-是美感的第一印象;(三)质感-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四)比例-是影响美感的重要关键;(五)构成-无所不在;(六)结构-展现力量的结构美感; (七)构造-是组成物件的重要细节。
    美感的环境包含(一)物理空间-如墙壁、天花板、地面、门窗及色彩、光线、植栽等;(二)情境氛围-如透过家具、布料、装饰等弹性配置所营造出的情境氛围(林玫君,2015)。《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品质评估表》(教育部,2020)指出,幼儿园美感空间规划的重要元素包括:(一)活动室空间整洁明亮;(二)各学习区教玩具能依类摆放整齐有序;(三­)设施设备或教玩具篮的色彩简单、和谐;(四)柜体/收纳/展示设备有质感,材质自然;(五)运用自然元素绿化美化空间;(六)配合各学习区需求采用不同光源设计;(七)   整体艺术氛围的情境、风格及视觉美感。

二、课程设计的理念
  这次的美感计画,在课程规划上,除了幼儿学习环境设计的相关专业知能外,更强调美感空间环境的发觉、探索、感受、认识与实践。课程的设计强调(一) 唤起学生美感经验: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切入;(二) 丰富学生生活环境美感经验:持续性的关注生活环境中的美以及其在幼儿园的应用;(三)充实学生美感知识;(四) 运用美感知能:美感如何在幼儿园现场应用与实践。希望能透过系列性的课程活动安排,来提升幼教师资生的美感素养,更希望师资生能将这些美感的经验和知能能融入在他们自己的生活,以及日后的教学上。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