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瀏覽人次: 8304

教學理念

清大幼兒劇延續由新竹教育大學之畢業公演傳統,為國內幼教師資培育機構首創,民國10911月底演出的110級學生已經是第三十二年,此傳統的建構遠溯至幼二專年代的幼兒音樂教材教法課程,當時的江麗莉主任為了活化課程提供學生更豐富的表演藝術經驗,聘請音樂系陳淑文與高玉立二位老師指導音樂劇的演出。民國81年第一屆幼兒教育學系成立之時,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為簡楚瑛)與幼兒教育中心(中心主任為周淑惠)共同合辦,其後由幼兒教育學系獨立辦理幼兒劇公演事宜並且聘用專任師資與建構藝術領域課程。民國85年聘任戲劇舞蹈專長劉淑英老師,專門指導幼兒劇編導演製等事宜,於民國87年加入臺灣第一位打擊樂博士張覺文老師,以及聘用具有專業表演藝術相關設計的兼任老師,使得幼兒劇的藝術與人文內涵更加豐富。
    幼兒劇結合運用表演藝術的豐富樣貌,來展現學生在幼兒教育學習以及文化內涵的理解,以音樂舞蹈與視覺等藝術媒介的形式呈現幼兒劇的特色,尤其學生內化如此傳統使命積極投入編導演製的工作,並轉化演出內容到他們幼教現場教學的素材。從劇本編寫、舞臺佈景、道具及服裝設計製作、排練演出、配樂演奏至劇場行政分工中,均由大三與大四共四班,約160位學生在三位學有專精的指導教授下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如此從教到演與演到教的歷程,也培養了學生更敏銳的美感知覺以及溝通合作的能力。
 
幼兒戲劇為大三下學期的課程,學生從大三上學期輔助大四學長姐服裝道具化妝設計與製作,還有演出前後臺的燈光音響技術與行政服務工作,已經為自己大四上學期的畢業公演勾勒出藍圖。從即興與過程性戲劇遊戲出發,連結幼教師資生個人與幼兒生活中的經驗,開發想像力。

呈現「幼兒戲劇」課程的教學實務與策略方式學生回饋與教學成果,最後彙整其反思於結論與建議之中,歸納如何形塑學生對於幼兒戲劇的各種元素認識以及實際運用的方式,感受觀眾互動以及延續清大幼兒劇的傳統。
創造性戲劇(creative drama)是一種即席、非表演,且以過程為主的戲劇形式。主要是由一位「領導者」帶領一群團體,運用「假裝」的遊戲本能,共同去想像、體驗,且反省人類的生活經驗。 源於十八世紀思想家盧梭的教育思潮,已經有將戲劇視為一種教學法的概念。在 1930年代,美國戲劇教育的開拓者溫妮佛瓦德 (Winifred Ward) 其著作「創造性戲劇技術」(creative dramatics)之名,而發展出「創造性戲劇」(creative drama)一詞。她的教育理念著重創造力教學與劇場活動相關理論,以及受美國進步主義杜威(John Dewey)「做中學」思維的影響。尤其是強調以「過程」為主的戲劇教學模式,以及發展出一系列的戲劇活動,真正實踐在公立小學的戲劇與課程融合中,讓創造性戲劇成為一種普遍而受歡迎的教學法(張曉華,2003)。在1950-1960年代,由於各國學者紛紛推展創造性戲劇教學與研究工作,呈現不同的主張。有的結合表演和劇場形式;有些則主張以戲劇藝術為主,但逐漸轉變為教育為主的趨勢。也慢慢地推展至西方以外的各國,有許多社團組織與學院發展創造性戲劇之課程架構與研究計畫,並定期舉辦研習活動和學術研討會推廣。創造性戲劇在美國發展至今,已成為州的中小學階段教育戲劇的正式課程(林玫君,20032005)。
    在臺灣,民國六十三年(1974)李曼瑰教授將「創造性戲劇」概念引進國內,但是未真正獲得重視(張曉華,2003)。從1990年代開始經戲劇學者張曉華、林玫君、鄭黛瓊、陳仁富、陳筠安黃美滿等的倡導,創造性戲劇在教學實務上的應用與研究逐漸有所發展。也由於實踐場域不同,諸家解釋也各有所差異,然而,根據林玫君(2005)歸納「創造性戲劇」在特質上具備幾項共通的元素,如下:
  1. 成員組織:由一位稱作「中介者」的專業領導者及一群稱為「參與者」的組織團員所組成。
  2. 藝術內涵:以對生活或社會議題想法、概念或感受的「人類生活」主軸為創思來源,並透過戲劇形式作為藝術表達媒介的「戲劇藝術」為基本架構發展活動。
  3. 教育功能:以能促進兼具知、情、意的全人發展為訴求。
  4. 發展基礎:以假裝遊戲為依據,重視參與過程而非結果呈現的學習原則。
  5. 課程目標:以參與者之統整學習為主。

創造性戲劇教學中有戲劇遊戲與肢體活動作為暖身,接著再導入默劇、角色扮演、即興表演等多元方式,最後以戲劇扮演進行呈現(陳仁富,2002)。其教學策略會因課程的內容、幼兒的能力與教師的個人喜好有不同的選擇與運用(林玫君,2005;舒志義、李慧心譯,2005;黃美滿,2001;張曉華,1995)。
主要概念都涵蓋聲音肢體文本與合作的學習內容,其間有從簡入繁從單一到複合的循序堆疊關係。 以下為課程進行的安排:
1.幫助學生認識戲劇基本類型與元素、運用戲劇遊戲與創造性戲劇的活動(4堂8小時)。
2.開發學生創作及想像力,以說演故事與物品表徵的方式自我表達,錄製成線上劇場讓更多的幼兒觀賞。(4堂8小時)
3.提供課堂的方案,亦另邀請專家教授的研習與評量諮詢增加知能 (3堂6小時) 。
4.彙整所學進行統整,準備幼兒劇的創作演出,繼而進行行政分工,為大四畢業公演幼兒劇《鼠來寶》演出而準備 (6堂12小時) 。
5.期末評量與檔案製作(1堂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