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瀏覽人次: 7945

美感素養基本論述

美感素養融入課程設計課程

課程設計的理念

不論在生活或者學習環境中,「美感」一直大家討論,但未有定論。而根據美感教育論點,「美感」就是能夠感知到生活中的美,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在教育部 (教育部2014)提倡 將美感教育帶入個教育階段下, 從幼扎根,以 幼兒藝術教育的啟蒙是至重的關鍵基礎,希望透過引導、觀察 、參與與互動過程中經驗的建構 ,並藉由視覺感官經驗的累積與學習,讓「美感」能成為終身學習。 換言之,在這樣的前提下,當思考下一代的國家幼苗應具備美感素養,則更要讓幼教老師們同時具備引導幼兒「感知並實踐美感」的能力。因此,在幼教師資培訓 課程 中的「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 中 ,融入「美感素養」的思維,就是希望這些未來的 教師們 ,在思考、設計課程的同時,也 能 將「美感元素」納入考量。

課程定位:發現、探索
根據美感教育的論點,美感就是在生活當中實踐,學者將「美感教育」課程的進行分為發現、探索與應用。而師資培育課程中的「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的目標在於引導學生發現生活中的課程主題想法,進而設計課程與活動。即當學生 進入此「幼兒教學」的入門課程時,則要思考「課程如何產生」,以及「與幼兒的關係為何」,因此,過程中學生 需從生活中「發現」與「課程主題」有關的想法,同時思考與「幼兒生活經驗」的銜接,進而選擇合適的主題,設計「多元」而「連貫」的課程活動,讓幼兒養成相關的能力。 由此可看出,當美感教育與課程設計兩者交織在一起,兩著之間有一個交集,就是「發現」。也因此,「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課程中融入美感素養的目標放在生活中美感經驗的察覺,引導師資生「發現」和「探索」生活當中的美 。進一步來說, 「 美 」 其實生活中令自己愉悅的美感經驗。 而 生活中本來就充滿很多美好的人、事、物,值得我們去觀察、發現、品味。 也 唯有學生對美開始真正「有感」,才有能力把這個感受帶給小朋友。因此,讓學生「察覺」生活中的美感經驗,就成為「課程設計融入美感素養」的教學目標。我們希望先讓學生對「美」萌生自己的感受,再轉化這些感受,成為「幼兒課程設計」中,引導幼兒察覺、感受的養分和基礎。 整體課程理念設計之架構圖如下:


美感素養工作坊美感素養工作坊
在課程開始之初,我們先藉由「美感素養工作坊」藉由「美感動手做」活動,協助學生瞭解生活中的四個美感四個元素:色彩、質地、比例和構成。讓學生對美感元素的應用有初步的認識。過程中也引導學生分享他在生活中接觸「美」、體驗「美」的感受,並從「音樂、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等學習面向,進行探索和覺察。例如,例如,喜歡聽音樂的同學,可以分享在聆聽的過程中,自己內心的感受為何?而喜歡做手工藝的同學,則透過分享自己的手作品,也分享製作過程中所感受到內心感受的經驗。除此之外,也邀請參與其他不同藝術活動(如音樂會、戲劇、攝影展等)的同學,分享活動中的經驗與樂趣,藉此挖掘學生在不同面向的美感經驗,並透過思考與討論的互動過程中,更加地覺察到生活中美感的廣度和深度,也更深入地認識與瞭解「美感素養」的元素。

生活環境中的美生活環境中的美
接著,我們引導學生覺察「生活環境」中的美,以攝影的方式將習以為常的校園的美的地方記錄下來,在前一個工作坊的基礎下,學生以全新的視角,重新「發現」校園中的美,並運用「色彩」、「質地」這兩個美感元素,來賞析這些美景。
設計「美感體驗活動」設計「美感體驗活動」到此,學生對美感的觀察力被開啟,於是就進入將感受轉為幼兒課程的設計。即課程進到下一個階段,引導學生思考「如何將自己的美感經驗,轉化為幼兒課程設計」。也就是,我要怎麼設計活動、創造體驗,才能把美好經驗,傳遞給幼兒?如當學生喜歡聽音樂並擁有豐富音樂素材的同時,也近一步思考,如何將感受音樂的美好能夠多活動讓幼兒也能夠感受到?
首先,我們在課堂上讓學生設計「讓幼兒感受到自己美感經驗」的體驗活動,此時,學生已進入「課程設計」與「美感素養」的交集–發現。
最後,我們安排學生在期末作業中,設計一包含3個連貫性活動,並且是學生自己熟悉或有興趣的的主題,除了活動需要是跨領域(跟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或美感領域進行統整)統整,同時也要以美感元素作為主軸,並也掌握活動設計的方向是能圍繞在學生把自己的感受與覺察,進一步轉為幼兒的體會、感受 ,來設計有關美感經驗的活動。

回到整個課程設計於美感計畫的理念,幼兒教學主題的產生,一定要來自幼兒的「生活經驗」與「環境脈絡」。此外,透過課程學習,學生瞭解如何透過藝文或生活體驗,增進對美的敏銳度與感受力,並將經驗類化至課程活動設計,於活動中以多元的方式,引導幼兒運用感官知能探索與學習,同時著重幼兒於不同環境條件(如自然生態、生活周遭創意品)中生活化的感官體驗與運用,並在課程活動設計中,提供幼兒多種藝術媒材,活動進行時適時介入,扮演與幼兒間之溝通者,如此,達到幼教老師自己對「美」有感、並且能在日常生活和周遭環境,熟練掌握「美感素養」的元素,他才更能夠將自己的美感經驗,轉化給幼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