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瀏覽人次: 8396

課程與教學


一、課程系列活動

(一)美的空間環境應具備有哪些元素呢?
    課程設計從師資生的生活經驗切入,開學初,先設計了一份作業,讓每位學生於上課前先思考並舉例說明自己所認知的美的空間環境。課堂上,再透過小組的分享討論並形成對美感環境元素的共識。接下來,透由PPT講述說明美感元素的意涵,並請各組修調剛剛的討論的內容,而後再依據他們所統整的美感環境元素評析幼兒園的環境照片並提出改善的建議。
 
(二)美感學習護照
    生活環境中有許多美的事物,希望師資生能隨時打開自己的五官,發覺美、探索美、感受美、認識美,豐富自己美的經驗。我們設計了美感學習護照的活動,讓學生持續性的用手機或相機拍攝生活環境中的美,並在每一張的照片下說明自己認為「它」美在哪裡,具有哪些美的元素,更進一步的,也請他們想想這樣的美可以如何運用幼兒學習環境設計上。
 
(三) 環境美感講座
    為充實與強化師資生有關美感知識概念的認識與理解,除圖書文獻的閱讀外,我們也安排了相關的講座。透過環境美感講座的薰陶後,師資生習得各學習區的規劃理念及實踐方式,並且在教學歷程影片中,觀察到學習區規畫應依據設置原則外,還要考量幼兒的習性與活動動線;另外,教師可運用巧思與創意,將美感元素融入學習區之中,讓幼兒的學習環境充滿美感氛圍。
 
(四) 幼兒園實地參訪
    為充實豐富師資生生活環境美感經驗並了解美感在幼兒園是如何實踐,我們安排了兩場的幼兒園實地參訪活動。在陽光幼兒園的參訪,我們請學生觀察個學習區的規劃,區中區規劃、教師在學習區鷹架的搭建、環境美感的評析。     在中壢高鐵幼兒園的參訪中,請師資生特別留意整體園舍環境綠建築的規劃、教室空間的運用、以及環境美感的評析。

This is an image
(五) 幼兒園學習環境規劃觀察與改造
     為期能統整師資生在幼兒學習環境課程的相關學習經驗,特設計了期末專題「幼兒園學習環境規劃觀察與改造」。讓師資生針對幼兒園一個班級活動室的規劃與使用進行2~3次的實地探訪,觀察紀錄活動室規劃場景及師生使用情形,透由訪談老師瞭解規劃理念與緣由,並搜尋相關理論文獻,據此檢視分析活動室規劃的合宜性與美感氛圍,同時亦依相關理論文獻提出具體改造建議。


二、環境美感素養工作坊
    為了將美感素養融入課程的經驗,能與其他師培學校的師資生分享,特別辦理了三場環境美感素養工作坊。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