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瀏覽人次: 13784

非正式課程

非正式課程

 

項目
說明
近期記錄
幼兒劇巡迴公演
    幼兒劇為本系特色之一,大四上學
期定期舉辦幼兒劇巡迴公演活動,透過此活動,讓同學統整四年所學,結合教育與藝術演出來服務社區,並提升團隊合作、溝通、規劃等能力。
l 102級幼兒劇
l101級幼兒劇
l   100級幼兒劇
l   99級幼兒劇
學術研討會
研習活動
    本系常舉辦各類學術研討會或研習活動,近期學術活動包括PECERA國際學術研討會、兩岸四地學術研討會、學術專題講座等。
    近期研習活動包括故事屋研習、說故事能力檢定、嬰幼兒按摩工作坊等,以提供學生正式課程之外的專業成長機會。
Ø   兩岸四地學術研討會(2008/5/29)
Ø   嬰幼兒按摩工作坊(2011/10/1)
國外短期進修
    為了擴展學生的國際觀、本系除了邀國外學者來台演講之外,也規劃各項國外短期進修活動,例如:96暑假美國Wheelock大學短期進修、暑假德國華德福課程短期進修、96寒假紐西蘭奧克蘭大學進修等。
l   國際交流
l   暑假德國華德福課程短期進修97學員學習心得
「幼教百工圖」
系列活動
    為了幫助本系學生未來職涯的規劃,本系於各項課程、系週會、或班會活動中融入規劃「幼教百工圖」系列活動,透過實地參訪或邀請畢業生回來演講,幫助學生對於未來幼教相關行業有進一步的瞭解。「幼教百工圖」之成果並彙整檔案存於本系系辦公室,部份影音檔案並公佈於網站中,可供本系學生隨時之查詢參考。
社會服務活動
 為了培養學生人文社會關懷之情懷、並讓學生可以運用專業服務社會,本系鼓勵學生參與各類社區服務:包括「幼幼營」、「仁愛之家義工活動」、與「馬偕醫院為病童說故事」(系學會主辦)、以及「96學年南寮經濟弱勢幼兒希望營」等活動。
導師制
    本系的導師制度是四年一貫,亦即學生在大學四年中,由同一位老師擔任導師,透過這樣的機制讓學生和老師之間可以建立一個深入相互了解的信任關係。導師每週都有安排固定之office hour,平日並透過教學平台、電話、網路(e-mail或MSN)等多元管道隨時關懷學生。
 
班級活動
本系導生常舉辦個別班會或聯合班會活動,或透過班級出遊或聚餐等活動培養師生情誼,或藉由邀請演講活動提升學生專業知能、或透過各項心理測驗瞭解學生生活適應、協助學生生涯規劃的探索等。優良之班級活動計畫並獲得本校「行腳、尋寶、竹大人」的一萬元活動補助費。
l   聚餐
系週會
本系每學期安排系週會活動,邀請知名人士演講。例如,以99下學期「走進自然的孩子」、991「走出自己的路--青壯年遊台灣尋找自己的地圖」、982主題為「我們一起來做重要的事」、97學年上學期胡芳芳總編輯主講「如何把一座山放入一個小茶杯」、黃文安老師主講「一分鐘自我推銷」等。
l   系週會
Ø   982主題為我們一起來做重要的事
Ø 971胡芳芳總編輯主講「如何把一座山放入一個小茶杯」
Ø   黃文安老師主講「一分鐘自我推銷
大一新生家長座談
    為了幫助大一新生及家長瞭解本校概況,本系特別於大一入學期初舉辦新生家長座談活動,針對本校的各項制度、師資、課程、資源、以及生活環境等做一個完整的簡介。此外,本系教師並整理了一份大一新生重要資訊及注意事項,供大一新生及家長參考。
幼教系生活公約
    除了專業知能的學習之外,本系亦非常注重品格教育。因此特別擬定幼教系生活公約,透過系學會及師生互動等各種管道中推動,期許形成優良的系文化,培養學生優良的品格與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