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瀏覽人次: 9113

美感素養基本論述

美感素養融入幼兒學習環境設計課程
授課教師:江麗莉
 
課程設計理念與內容
一、環境美感
    透由環境的空間規劃,我們會解讀到在這個空間領域裡所可能進行的一切活動,人和物之間的關係,甚至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簡單來說,環境影響著我們的行為,反之,我們也可以利用環境的規劃來形塑或改變行為。許多的幼教學者都一再的強調,環境對幼兒學習的影響和重要性,甚至,主張環境是幼兒的第三位老師。
美感教育的基礎乃來自生活經驗的累積,對幼兒而言,除家庭生活外,每日在幼兒園中所接觸的環境更是有著關鍵的影響。因此,在師資培育的相關課程中融入美感教育就愈發顯得重要,亦即,在「幼兒學習環境設計」課程中如何能豐厚師資生的美感素養,以助其日後在幼教現場中能引領幼兒一起對周遭環境的美有所覺察發現,並共同營造美感的環境和生活。
    依教育部《美感入門》(2016),美感元素可涵括七個重要元素:(一)秩序-生活中的種種秩序;(二)色彩-是美感的第一印象;(三)質感-豐富了人們的生活;(四)比例-是影響美感的重要關鍵;(五)構成-無所不在;(六)結構-展現力量的結構美感; (七)構造-是組成物件的重要細節。
    美感的環境包含(一)物理空間-如牆壁、天花板、地面、門窗及色彩、光線、植栽等;(二)情境氛圍-如透過家具、布料、裝飾等彈性配置所營造出的情境氛圍(林玫君,2015)。《幼兒園課程與教學品質評估表》(教育部,2020)指出,幼兒園美感空間規劃的重要元素包括:(一)活動室空間整潔明亮;(二)各學習區教玩具能依類擺放整齊有序;(三­)設施設備或教玩具籃的色彩簡單、和諧;(四)櫃體/收納/展示設備有質感,材質自然;(五)運用自然元素綠化美化空間;(六)配合各學習區需求採用不同光源設計;(七)   整體藝術氛圍的情境、風格及視覺美感。

二、課程設計的理念
  這次的美感計畫,在課程規劃上,除了幼兒學習環境設計的相關專業知能外,更強調美感空間環境的發覺、探索、感受、認識與實踐。課程的設計強調(一) 喚起學生美感經驗: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切入;(二) 豐富學生生活環境美感經驗:持續性的關注生活環境中的美以及其在幼兒園的應用;(三)充實學生美感知識;(四) 運用美感知能:美感如何在幼兒園現場應用與實踐。希望能透過系列性的課程活動安排,來提升幼教師資生的美感素養,更希望師資生能將這些美感的經驗和知能能融入在他們自己的生活,以及日後的教學上。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