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瀏覽人次: 12486

前言

        21世紀是美感的世紀,學校是人才培育的搖籃,而師資培育大學是推動美感教育的核心單位。正如美感教育第一期五年計畫之檢討,若欲推動美感教育,師資培育端的美感素養提昇才是治本之當務之急。

        故本計畫之核心理念是以幼教師培生為主體,透過幼教師培課程之研發、實驗、實踐與推廣,將美的四力(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實踐力)落實在師資職前培育中,全面強化師資生美感素養,並提昇其進行幼兒美感教育之知能。

圖1
圖一  幼教師資生美感素養提昇內涵與方針
 
 
       過去學校課程經常將美感教育視同藝術教育,或是專屬於藝術與人文領域的特有知能,與西方國家將美感教育形塑為以「想像」為核心,以「生活」為場域的觀點,並主張運用感官開啟知覺能力,心靈和情感的「體驗」經驗大相逕庭。因此,本計畫的焦點在師資生養成的部分,並研發課程,讓師資生美感養成涵蓋「藝術類」與「非藝術類」之完整課程。
 
 
       藝術類包括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及音樂,以統整的方式進行;非藝術類則在師培課程中融入生活美學,透過課程設計、教材教法、教學實習、教學環境規劃等,將美感素養融入課程與教學中。在進行的方法上,首先,本計畫將透過多所師培大學必修課程之協力,組成教師社群,共同研發可以融入美感素養之課程模組,並將研發出來的課程在多所師培大學同時進行課程實驗與實踐。
 
 
       其次,本計畫也將透過選修課程融入美感素養之設計,研發各種獨具特色之師培美感課程,並以工作坊或講座之型式,將美感素養融入課程之經驗分享給全國的師資生。最後,本計畫將對研發之師資生美感素養課程進行推廣,並透過多元的方式進行成效評估,藉以瞭解本計畫研發及推廣之成效。如此可讓國家投入的每一分經費,都有具體的成效,可供檢驗,可提供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