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瀏覽人次: 14325

教學理念

根據教育部於民國106年發佈的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以下簡稱課綱),其總綱提出之宗旨在於陶養幼兒具備「仁」的教育觀,承續孝悌仁愛文化,愛人愛己、關懷環境、面對挑戰、踐行文化的素養,並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進而成為重溝通、講道理、能思考、懂合作、有信心、會包容的健康未來社會公民。而要達到的九項總目標中,直接和美感領域有相關的就有兩項,包括:拓展幼兒美感經驗、發展幼兒創意思維。也誠如課綱中詮釋之「美感」意指為「感知美」,是由個體內心深處主動建構的一種感知美好事物的體驗,透過個人的想像或經驗與敏銳的感官對外在訊息解讀的連結,而引發出內在心靈的感動和歡欣愉悅的感受。美感領域包括「探索與覺察」、「表現與創作」、「回應與賞析」三項能力的陶養,在總綱強調的幼兒六大能力中,美感課程與教學之規劃及實踐,可增加孩子「覺知辨識」、「想像創造」、「表達溝通」與「推理賞析」的經驗,而逐漸形塑個人對美好事物的感受與多元藝術創作的涵養。
民國76年公告的「幼稚園課程標準」和藝術相關的教學內容強調各科的教材教法,並且明確指出特定的教學方法與結果;然而,民國106年「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中美感領域的學習內涵則以幼兒發展能力為導向,以藝術概念的理解與創作的歷程為關注重點。
本課程幼兒藝術為大一基礎課程,從視覺藝術的元素出發,以後現代的解構與再建構之概念,運用日常拾採收集的各種質地的鬆散材料,進行探索覺察與想像創作,從做中學的過程理解應用點線面、色彩、凹凸、平面、立體、渲染、對比等美感元素,以及發展描述、分析、詮釋、判斷等多元素養。

本課程旨在引導學生了解幼兒藝術課程與教學的相關理論,認識與運用幼兒藝術創作的工具與多元媒介,透過實務同儕試教以建立學生具備視覺藝術教學的基礎認知與素養。從做中學與行中思,親身參與創意、創作到創價的歷程,培養適性的幼兒藝術教師角色特質、課程設計以及多元教學策略引導知能。
幼兒藝術與課綱中的美感領域之課程目標與學習指標,止於在探索與覺察、表現與創作、回應與賞析呈現情意與藝術媒介方面的多元開發與整合。美感領域目標有四項喜歡探事物的美、享受美感經驗與藝術創作、展現豐富的想像力以及回應對藝術創作的感受與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