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浏览人次: 8630

教学理念

中国古老诗歌总集《诗经》,序文至今流传,大序主要论述诗歌的产生、功能及体制等,其中有如此一段文字:「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歎之,嗟歎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其意为:「诗,是志趣的表现。由心而生的志趣用语言抒发出来,便成为诗。当内心情感丰富到用语言表达还觉得不足时,就会发出喟叹的声音;而发出叹息声仍觉不足时,便会以吟咏的方式来抒发;然而吟咏仍犹感不足时,便会不知不觉地挥手举足,舞动跳跃起来。」后人以「手舞足蹈」这句成语来形容高兴愉悦到达极点的体现;诚如婴儿于母体之中的胎动,还有在呱呱落地后婴儿用哭笑表达与多种的表情与肢体语汇告诉大人她/他们的需求;继而闻乐起舞,幼儿的动作发展与舞动自然表征,是情绪的出口以及身心成长的宣示。
如此手舞足蹈地生活展现像是孩子张开双臂和父母拥抱与律动;学子在老师的引导或与同侪互动下创造出很炫的私房动作;舞者抬起头举起脚让观者感受到力度与美感;年长者在公园广场欢乐群起舞动;这些有温度的肢体开展出动作下层层的意图与内涵,也宣示着拥有肢体就拥有机会去挥洒舞蹈与创意。        教育部因应幼托整合于民国106年公告「幼儿园教保活动课程大纲」(以下称为课纲),此分为「身体动作与健康」、「认知」、「语文」、「社会」、「情绪」和「美感」六个领域,和先前幼稚园课程标准之「健康」、「常识」、「语文」、「游戏」「工作」、和「音乐」不同。课纲以「幼儿发展」为主,而非「学科」,希望借此保有幼儿教育的本质。其九项总目标中除了包括维护幼儿身心健康也强调拓展幼儿美感经验与发展幼儿创意思维的重要性,在总纲中提出幼儿的六大能力觉察辨识、表达沟通、关怀合作、推理赏析、想像创造与自主管理,在身体动作与健康的領域目标中彰显靈活展现基本动作技能并能维护自身安全拥有健康的身体及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喜欢运动与樂于展现动作创意,和幼儿体能与律动的理念与实践有所连结。
本课程为幼儿体能与律动旨为增进幼教系学生对教育部「幼儿园教保活动课程大纲」身体动作与健康以及美感领域之理解,运用Davies动作理论架构-身体、动力、空间与关系之元素,结合她所提出的四个学习阶段,包括自由探索、引导探索、加强巩固与延伸学习,去发展语言与非语言的多元教学策略。透过师生共构协同教学产学合作与演出制作的方式,增进学生觉知辨识与想像创造的能力。同时,此课程指导学生以语文、示范、同侪、材料、架构与回溯等不同鹰架的引导方式,去激发幼儿的体能与创意表达。最后期待学生将能体现她们的知识去引领其他学习者进行探索编舞、跳舞与观舞的美好之旅。
幼儿体能与律动开设于大二为师培之选修课程,继大一创造性舞蹈教学选修课程之肢体探索与创意游戏之后接续强化认识幼儿的肢体动作与认知发展,动作教学的理论基础,幼儿园课纲中身体动作与健康以及美感领域的基本概念,帮助学生了解幼儿动作发展的基本元素与于幼教课程的设计与运用方式,并设计幼儿体能与律动的活动与进行实作试教与律动编创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