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幼教

:::
浏览人次: 7650

美感素养基本论述

美感素养融入教学实习课程

课程设计的理念
美感教育的课程目标在于引导学生触发美感感知及累积美感知能 ,美感课程可以分为发现、探索、应用三阶段 (教育部, 2016)。 Dewey 1934)指出,美感是一 种实际且 具体的经验形式, 借由 美感经验的 累绩做为 衡量美感价值的标准。 由此显示,美感的培养就是 在实际体验中发现、探索,并应用在生活中。幼教师资生修习过「课程设计」课程后,开始对幼儿园的教保活动设计有了初步的察觉和发现。接着,他们在「教材教法」这门课中,学习把自己对教学内容的体察,转化成幼儿可吸收的教法或是教材。之后,学生将把他们学过的幼教专业知能,完整的在「教学实习」课中实践出来。因此,我们可以把这三门课之间的关系定为:觉察、转化及实践的连贯(见图1)。幼教专业课程中「课程设计」、「教材教法」及「教学实习」三门课的察觉、体察转化到实践,正对应着美感教育理论中,「发现、探索、应用」三阶段。希望幼教师资生可以在这三门课中,逐渐培养出美感素养,在生活中实践美学,甚至在未来进入幼教现场时,能将生活美学落实在教学现场中。

图1:幼教专业课程的连贯性
「教学实习」课对应到美感教育中的「应用」。因此,在此课程中,我们希望学生拥有发现美感的能力,能够感知美在哪里,也希望他们可以乐于探索,把内在经验感受,与生活环境中的美感相连结,之后进一步去应用,在自己和幼儿的生活当中,能具体落实美感,生活美学的实践。为了让学生有能力在生活当中「实践美感」,所以我们将美感教育中的「发现、探索与应用」以及各式各样的「美感元素」,融入在教学实习课,并且把发展方向,设定在「生活美学的实践」,希望这些未来的幼教老师,能把美感元素放进幼儿园环境的布置实作。然而,要由「察觉发现」、「探索」到「应用实作」,引导学生到最后能够「实践」,需要时间让学生慢慢发展、养成。因此,我们把课程时间延伸到一年,分别在上、下学期进行不同的引导活动,把「实践」的方向,设定在:带领学生察觉到不同的生活美感,运用视觉艺术的「色彩」、「质地」、「构成」及「比例」等元素,最后把这美感落实在生活中。以下分别说明上学期和下学期,在教学实习课中进行的引导活动。详细的教学模组图示请见图2。

图2:教学实习课程美感融入的教学模组图

1. 美感元素工作坊
在上学期一开始,我们举办美感元素工作坊,邀请艺术领域专家,协助学生了解生活中的四个美感四个元素:色彩、质地、比例和构成。让学生对美感元素的应用有初步的认识。例如,透过色相环,让学生感受到颜色的对比或搭配,怎么样的配色会让人有舒适安心的感觉?怎么组合又会让我们觉得是最适合的搭配?又或者,让学生察觉木头、石块、铁、布料这些素材,带给自己哪些不同感受,以及这些质地展现哪些独特的美感,进而思考幼儿园环境布置时,可以怎么选择。
在工作坊中,学生实际动手做,透过创作,把四个元素在作品中呈现出来。例如:提供十几张不同颜色的色纸,让学生撕贴、剪裁、设计画面。之后,请讲者给予学生作品的回馈和评论,帮助他们加深对美感元素的认识。
2. 参访具有美感的幼儿园
接着,我们带领学生参访具有美感的幼儿园,并让同学根据色彩、质地、比例及构成四个美感元素,分析幼儿园的环境、和教室布置的安排。引导学生在有元素创作经验后,观摩其他幼教老师的运用及创作,具体看见美感元素怎么在幼儿园环境中落实。
3. 幼儿园环境规划讲座
在学生对幼儿园美感的实践有具体的体验后,我们在课堂中邀请具美感幼儿园的老师来分享幼儿园环境布置的实作经验。讲师从美感元素带给幼儿不同感受的角度出发,说明在教室中任何一个小角落都是落实美感的地方。借由听取他人的实务经验,帮助学生连结参访的学习,逐步建构生活中实践美感经验。因为我们邀请的讲师,来自学生曾参访、观察、分析的幼儿园,因此当讲师在分享他们的美感实作时,学生会非常有感。讲座中,我们也请学生把他们参访幼儿园的分析观点与讲师交流,给予学生的观察及美感分析回馈,借此让学生可以更清楚及了解幼儿园里的美感实践。
在参访的这个阶段,主要就是让学生有机会多观察、学习别人如何利用美感元素设计及实践在真实的情境中。若是还可以带着让学生参访其他美术馆或是具美感的环境空间,效果会更好。
基于上学期的课程基础,我们的学生已经具备观察、学习他人如何在生活中实践美感的经验。所以进入下学期时,我们开始引导学生把注意力,从其他人回归到自己身上,开始察觉、赏析自己生活中的美感实践。引导活动包括:
1. 生活美学实践
在课堂上,我们请学生分析自己的房间布置,或自己的服装搭配是否具有美感?如果把上学期学到的美感元素,像是色彩、质地、比例、构成,运用在打扮自己身上会怎么做?借由这样的引导,帮助学生将美感元素落实在自己的生活中。
2. 集中实习
在把美感经验与学生实际生活连结后,接着让学生在集中实习时进入幼儿园实作。首先,我们引导学生以色彩、质地、比例、构成去观察分析他们将要进入集中实习的班级环境,需要做哪些改变?做完整体环境的分析后,学生会开始设计、规划如何在教室中实践美感元素。
由于考量到学生的能力以及集中实习的时间限制,无法针对全间教室实作,所以我们请学生在实习班级中,针对一个学习区,或许是一个墙面、或许是一个角落,去安排可以突显幼儿作品的展示区域,幼儿作品是立体或平面都可以。在期末时,完成一份呈现幼儿作品区的设计或实作。
3. 设计作品回馈讲座
当学生设计完成后,我们邀请幼儿园环境布置的美感专家进入课堂。专家除了观看学生的设计,给予修正回馈外,还分享从各种实践美感元素的策略、做法及注意事项。当学生有了自己设计幼儿园环境的实作经验后,再借由专家的回馈及分享,获得实务的做法及提醒,也让学生的经验更具体,美感实作经验再深化。
最后,透过「美感素养融入教学实习」课程,我们想传达给学生的是,「美」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只是等着我们去张开眼睛去发现。在生活中的美感实践,不但带给自己愉悦的经验,也能开启幼儿对美的察觉和养成。